新春走基层:“鸡官”课堂进村来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2-06 12:14:31  作者:刘国庆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刘国庆)眼下正值冬闲时节,走在宕昌县贾河乡申扎村里,难见悠闲“猫冬”的村民,而是忙着学养殖技术的“鸡官”农民把这个新春农闲时节“闹”了个红红火火。
    近日,跟随申扎村党支部书记李勇军,来到贾河乡三楼会议大厅,记者看到,能容纳上百人的房间里座无虚席,清一色的农民,都低着头、拉着笔、在本子上写着什么。乡党委书记杨安平告诉记者,乡上最近几天邀请县畜牧兽医局的技术员讲授了精准扶贫生态放养鸡实用技术,这些村民都是全乡有生态放养鸡意愿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养殖大户,各村防疫员,他们大清早就跑来占座儿了。
    培训会上,技术员杨晓春对放养鸡绿色无公害养殖、保障成活率、提高产品品质、放养鸡养殖技术与管理、疫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来自该乡申扎等贫困村的110名建档立卡户在专家的指导下,解决了他们在现实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专业老师讲课很实用,从养殖到扶持政策,从疫病防控到市场销售,讲的全是我们平常养殖中遇到的难题。”“这样的培训真是太及时了!”学员们七嘴八舌地说道。
    宕昌县结合精准扶贫群众增收十条路子,利用春节前后“冬闲”时节,因地制宜调整培训内容,编制养殖专业技术手册、科技下基层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技术培训,服务于生态放养鸡养殖户。县上成立了养鸡产业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将搭配好的科技培训“套餐”送到农民手中,大力培育新型农民,让群众富了“口袋”,又富“脑袋”。县畜牧兽医局苏九才说。
    宕昌县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模式,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发展“生态放养土鸡”为增收点,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增收致富项目,为全县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1月29日,宕昌县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首次股民分红大会,为参加合作社的32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发放红利8.2万元。截止目前,宕昌县已编印发放生态放养鸡技术教材3600份,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鸡农1400户2600名,同时建成养鸡孵化场1个,育雏点3个。成立宕昌县羌凤帽帽鸡合作社1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