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河 “六抓六化”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3-12 20:54:09  作者:刘国庆 刘治学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宕昌县南河乡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核心,采取“六抓六化”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抓落实,强化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明确了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委委员、驻村党员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并下派驻村党建指导员,协助村党支部抓党建工作。建立了基层党建“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坚持每个月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专门汇报,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每年度进行一次专项述职评议,进一步靠实了工作责任。建立了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在公用经费中单独列支党建工作经费,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障。

    抓创新,强化干部管理。制定了村干部管理办法和村干部报酬发放细则等制度,实行村干部工作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建立了有效的村干部激励和约束机制,较好地激发了村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行乡机关“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工作,通过定制度、立规矩、明职责、严考评等方式,将每一项工作都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提高了乡机关规范化管理水平。

    抓基础,强化班子整顿。扎实推进双联行动帮扶村级组织整体提升专项行动,针对软弱涣散村,下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持续深入开展村级班子整顿,收到了较好成效。狠抓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全面完成了高桥、上漳湾两个村级活动中心建设任务,对5个村级组织活动室进行了粉刷维修,对10个村级组织活动室进行了规范化布置,提高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水平。

 

    抓载体,强化便民服务。创新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推行“政务便民服务进村社”工作,组织乡机关干部按照A、B岗轮流进村,采取定点服务和流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群众事务收集办法,集中受理和办理各类事项,全年共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583件,收到了较好成效。

    抓培训,强化党员教育。全面推行“3+5”工作法、村干部履职承诺等制度,提高了村级组织决策议事的科学化水平。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26场(次),培训党员357人(次)。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公推选优办法,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全年新发展党员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

 

    抓产业,强化先锋引领。围绕精准扶贫增收产业“十条路子”, 着力发挥党组织在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群众增收上的先锋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支部+基地”、“支部+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精心谋划增收产业“2+1”、“2+2”、“2+N”发展路子,建成了茹树下川千亩大黄标准化种植基地及土特产加工、养蜂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到让贫困群众脱贫有方向、增收有路子、致富有信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