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草坪子村的“分红”大会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2-14 09:48:12  作者:李琛奇 陈发明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宕昌县何家堡乡草坪子村的贫困户领到村里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红。陈发明摄

1月29日,甘肃宕昌县何家堡乡草坪子村洋溢着节日气氛,村民们对这一天的到来激动不已——村里的养鸡合作社要开“股东”分红大会和全村“颁奖大会”了。

一大早,入社的村民就来到村里新修的小广场。尽管很多人不太清楚“股东”是啥意思,但他们都将以这个身份领到至少2000元的分红。而此前,这个小山村的贫困户们以为“入股分红”只是干部们说说而已。

人人喜笑颜开。比草坪子村村民更高兴的,是宕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永成。为了这半天的“喜庆”,过去的大半年里,他没睡过一个踏实觉。

去年4月,刘永成接到一项新任务:结对帮扶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子之一——何家堡乡的草坪子村。

这是怎样的一个村子?“别的贫困村是缺产业、缺技术、缺发展基础,草坪子不仅缺这些,连劳动力都缺。”想起第一次进村调研的情形,刘永成就会皱眉头:全村69户297人中,无劳动能力的有114人,占总人口的38%;残疾人家庭16户,占全村总户数的23%。

“全村只有6名外出务工人员,没出过一名大学生,没有人在外有稳定工作。”最让刘永成发愁的是村民的精神面貌。他负责联系的贫困户罗云,因为交通意外赔偿负债较重,妻子长期患病,“家庭成员不仅没有笑容,还感受不到一丝对生活的希望”。

草坪子要脱贫确实难,但也没难住有丰富经验的刘永成。经过十多天的逐户走访,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对身体好的进行培训,让他们外出务工;劳动能力差的在家放养土鸡。

宕昌有一种几乎绝迹的农家土鸡,因头顶有一簇绒毛,被当地人称为帽帽鸡。“这些年,帽帽鸡越来越少,可这是咱这里独有的资源。”刘永成分析说,地处林缘区的草坪子土地产出少,但适合围栏放养帽帽鸡,“养鸡劳动强度不大,符合草坪子村的劳动力状况”。

找到发展方向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等待刘永成和他同事们的,还有很多难题。

怎么动员安于现状的群众?群众不懂养殖技术该咋办?钱从哪里来?往哪儿销售?在基层工作中屡有创新之举的刘永成这次心里也有点打鼓:期望值高,但难度更高。

去年5月,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模式,草坪子村采取单位帮建、支部筹资、农户入股的办法,将村里3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组建了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32户贫困户每人入股资金1000元,由县委组织部从办公经费里挤;支部出的钱,由各帮扶单位筹集;贫困户每人免费发20只鸡苗,由组织部的干部捐赠。

解决了钱的问题,缺人、缺技术在“管人才”的组织部长刘永成面前就是小事一桩了。“党支部的带动能力弱,就从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群众不懂养殖技术,就选了兽医局的干部来参与帮扶工作队……”

村民陈闯新的儿子是残疾人,夫妻俩只能在家务农。“2014年,我凑了点钱准备养土鸡,鸡舍快建好时没钱了。”就在陈闯新犯难时,帮扶干部带着办合作社的想法找到了他。“盖了一半的养鸡场被折价4万元入股,这次拿到8000元分红。我们老两口在养鸡场当管理员,每月也有2000元工资。”陈闯新说。

“帽帽鸡肉质好、营养价值高,非常适合在我们这种山林地放养。我们在全县征集种蛋进行孵化育种,从而带动贫困户养殖。”县畜牧兽医局干部吴自林是草坪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现在一只公帽帽鸡可卖200元以上,母鸡约150元,供不应求,有很多云南、四川、浙江的客商打电话来要种蛋”。

养鸡效益怎么样?草坪子村网店“掌柜”、大学生村官苏媛记着账,“去年5月至今,土鸡销售额有11万多元,还有其他土特产6万多元”。让苏媛意外的是,以前闭塞落后的草坪子村民们,也爱上了网购,“除了一些小型农机具,还有老人找我代购电热毯、棉马甲这些生活用品。目前村里网购的金额也有17万多元,基本实现了‘进出口’平衡”。

村民罗云一家收到合作社免费投放的20只鸡苗没多久,又自费买来24只普通鸡苗。在分红大会上,罗云拿到了2000元的分红,妻子被评为“养鸡能手”,得到了200元奖励。“养鸡不费劲,过完年妻子在家养鸡,我就出去打工。”罗云说。

在草坪子村委会,挂在墙上的几张精准扶贫相关图表既“难看”又“好看”。“难看”的是,在喷印出来的图表上,在“帮扶进度”一栏,每个贫困户的名下都贴了一沓子纸条。粗略翻看,每张纸条上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贫困户的“培训”“养鸡”“销售”等详细情况。“好看”的是,每张表格内容一目了然,不仅有“致贫原因”“脱贫计划”等内容,还动态记录了每名外出务工人员每月的详细收入。

除了养鸡,宕昌县委还对村里的劳力进行了培训。2015年,草坪子村外出务工创业人员达67人。从最初的6人到67人,如此变化令人欣喜。何家堡乡决定对外出务工纯收入3万元以上的10名群众进行表彰奖励,鼓励广大群众外出务工创业。去年参加完务工培训后,贫困户朱贵中就去新疆务工,一年下来挣了3万多元,成为当天大会的获奖者。“又教技术,又帮忙入股,这个奖应该发给县上的干部们。”朱贵中说。

9个月里,草坪子村的羌凤帽帽鸡养殖合作社共实现盈利8.2万元,理事会决定将这些利润全部分配给股民。“没想到这么快见效益。”从门外汉到现在的“养鸡专家”,刘永成知道这个成绩有多不容易。几个月来,他一有空就往草坪子村跑。有时候人在县城,一听说养殖场有风吹草动,就立刻赶过来看,还自学了大量养殖知识。“按理说合作社成立不到一年,还没到分红的时候,但我觉得需要给乡亲们鼓鼓劲,让他们有更大的动力,今年村上人均收入能超过4200元。”

吴自林说,目前,合作社养殖场还在进一步扩建改造,提升规模,预计2016年培育种鸡3000只,孵化鸡苗30万只,销售鸡苗45万只,年销售收入310万元,实现利润90万元。

“明年再开分红大会,每人可能就有几万元的收入。”看着一张张带着笑容的脸庞,刘永成长舒了一口气:“今晚能睡个踏实觉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