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网]甘肃宕昌村官绩效报酬"现过现" 打破"大锅饭"现状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3-16 15:13:00  作者:刘辉 来源:甘肃新闻网 点击:



图为宕昌县甘江头乡村干部月考评通知单



    图为宕昌草坪子村“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模式下运作的草坪子村精准扶贫养鸡产业。

  甘肃新闻网3月16日电 (通讯员 刘 辉)3月12日下午,甘肃省陇南市“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和“村级组织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推行现场会在宕昌县举行。当日上午,与会代表走访参观了宕昌县甘江头乡乡政府、何家堡乡草坪子村、南河乡高桥村等7个基层党建示范点,进行了相关经验现场介绍、交流等活动。

  宕昌县是甘肃省扶贫攻坚重点县,有334个村,大多数村庄在山区,长期以来,村干部报酬少、人数少、工作任务大。特别是自甘肃省开展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以来,农村工作任务更加繁重,部分乡村干部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打折落实任务的问题随之凸显出来,影响了发展,群众意见很大。

  农村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村干部。针对这一问题,从去年开始,宕昌县根据乡村工作实际,制定了便于操作的《村干部管理办法》,配套制定了《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实施细则》,重点对村干部职责任务、履职规范、教育培训、业绩考评、奖惩办法等7类20项工作作了具体规定。

  根据考评办法,每月底,乡镇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并邀请村民代表参加,对村干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出勤履职、兑现承诺、开展便民服务等进行考评打分并公示。而每月1000元工资能否全部拿到手,依据就是考评得分,每缺1分扣除绩效报酬5元,将村干部月考评中绩效报酬扣除的部分,用于年底对考核优秀的村干部进行奖励,并将村干部考核资料存入个人档案,作为村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和省、市、县表彰奖励推荐的重要依据。同时,对连续三个月考评排在最后一名的村干部依据相关法规和程序予以调整。通过绩效考核,彻底打破了部分村干部吃“大锅饭”的现状。

  宕昌县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管理办法推行以来,对调动村干部为民办事的积极性,发现优秀班子和干部,促进农村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村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提高了,做到了压力和动力同步到位,村与村、村干部与村干部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现在做不做、好不好都与收入挂钩。这种奖惩分明的考核,大大激发了村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甘江头乡四合村党支部书记魏春艳说,自从实行“工作月考核、报酬月发放”制度以来,村干部全力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只要有空还主动到村民家,收集各种意见建议,与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

  近日,甘江头乡召开村干部述职评议暨月考评工作会议,为魏春艳等2015年月考评排名前6名的村干部各兑现了2000元奖励报酬。“作为村干部,奖励背后其实是荣誉,也是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肯定。要是工作没干好,整天混日子,月考评排名落在后面,一是对不起自己的岗位,二是在村子里见了群众都不好意思。”魏春艳说。

  在南河乡南河村村民服务中心,村干部轮流值班表、办事项目等被公示了出来。笔者看到,一张村干部月考评结果通知单上面,南河乡把三名村干部存在的问题列得明明白白。有了这张通知单,村干部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心里有了数,改进工作就有了针对性。

  “对农村基层干部要在放手让他们工作的同时,进行规范化管理和严格的考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村干部的排头兵作用和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宕昌县组织部部长刘永成说。(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