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网]陇南宕昌县:合作社养鸡打响“绿色牌”形成产业链

http://www.tcnews.gov.cn     2016-11-11 10:59:41  作者:杨勤德 来源: 点击: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通讯员 杨勤德) 近年来,宕昌县把养土鸡产业作为产业增收“十条路子”之一,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土鸡养殖,力促贫困户增收致富。

  宕昌县虽地处山区,但上半片乡镇植被较好。县委、政府号召鼓励群众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草场、林地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并提出“扶持贫困户发展50只以上规模养鸡户1400户,累计养殖15万只以上”的产业发展目标。

  闲置地块建棚圈,林边打围栏,林地绿地发展养殖业,使贫困户找到了致富“出路”。

  这让贫困户罗云看到了希望。罗云妻子身体不好,无法外出务工。去年,宕昌县双联单位给他家发放了20只鸡苗,他自己又购买了20余只鸡苗,当年便出售土鸡30多只,增加了2400多元的收入。

  宕昌县何家堡乡草坪子由于群众缺文化、缺技术、劳力少、土地产出少,一直是宕昌县最典型的贫困村。去年5月,在县委组织部的帮扶下,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该村采取单位帮建、支部筹资、农户入股的办法,将村里32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筹集资金30多万元,组建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发展,合作社已实现盈利82000元。今年元月份,入股贫困户户均领到首笔分红,增加了群众收入。

  目前,该村合作社养殖场已经建成了鸡苗孵化基地,鸡苗以低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首先供应给宕昌县其他贫困村,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打牢脱贫基础。宕昌县各乡镇也纷纷效仿该合作社的脱贫带动机制,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模式,办起了合作社。

  兴化乡雪域土鸡养殖合作社主打“绿色牌”,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吸收带动贫困户10户,以贫困户入股投资、年终决算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滚动发展。该合作社主要经营当地绿色无污染土鸡、乌鸡、帽帽鸡及土鸡蛋、乌鸡蛋等,并注册了“兴化土鸡蛋”品牌,产品畅销兰州、武都、宕昌等地,售势头良好。

  将台乡红源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他们饲养的土鸡夏季销量最好,主要供应各农家乐和饭馆酒店,同时还通过网上销售,因此,合作社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希望。

  来自兰州的游客王鹏风趣地说:“宕昌的土鸡吸的是生态氧,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中草药,特别是农家乐的爆炒土鸡味鲜,上口,回去时准备多买几只。”

  至目前,宕昌县土鸡产业规模养殖场已达60余个,发展庭院养殖户2500余户,饲养土鸡20余万只,实现产值约1600余万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