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甘肃宕昌哈达铺镇:长征加油站 酷夏有清风

http://www.tcnews.gov.cn     2016-11-11 11:08:44  作者: 来源: 点击:

 

        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虽是盛夏,伴着轻风,却丝毫感受不到酷暑热浪。站在红军长征纪念馆广场上,一边是崭新的红军长征纪念馆,一边是保存完整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街”,旧时的繁华与当下的昌盛在光阴中悄然对接。

  这本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村镇,但1935年9月发生的一件事,使这里开始闻名世界。

  那天,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率红一方面军1万余人到达哈达铺。在此休整时,他们意外从当地邮政代办所发现的《大公报》上获得陕北有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消息,随即做出了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

  也是在哈达铺,疲乏的红军得到了修养与补给,得以再次踏上征程。哈达铺因此被誉为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长征途中“加油站”,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

  走进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成群结队的游客一改玩山游水的嬉闹,变得严肃而虔诚。他们静静聆听着讲解员解说红军长征路上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时而拿起手里的影像设备记录下这些难得一见的历史资料。

  正对纪念馆侧门是一条1200余米长的老街,这是红一、二、四方面军都曾走过的一条街道。这条“红军街”基本保持着原貌,大部分房屋初建于明清时期,房龄都在百年以上。沿街老屋朱红的墙壁上,“工农暴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红军不损害人民的利益”“北上抗日救中国”等当年的宣传标语依旧隐约可见。

  当地的老人告诉记者,当年这条街上的药材生意十分兴隆,红军进驻哈达铺后,许多药铺成为红军的办公地点,其中有毛泽东、张闻天住过的“义和昌”药铺,周恩来住过的“同善社”,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等。

  红军街向西,是当前哈达铺镇最为繁华的街道,往来行人络绎不绝,两旁店铺林立。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哈达铺居民近年来发展起“红军鞋”“红军锅盔”等红色旅游产业,收入可观。

  随着兰渝铁路、兰海高速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的建成,哈达铺必将成为南接成渝、北连兰州、东衔关中,连接我国大西南、大西北的战略新通道,也必将加速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流通和融合。

  哈达铺,昔日红军长征的“加油站”,再展雄姿,绘就新图!在各路建设者的努力下,古老的哈达铺迎来新机遇,一个活力四射的现代化小城镇,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吸引着各方来宾。

  天险腊子口(顺道游)

  沿着红军当年走过的路线,一条公路将天险腊子口和哈达铺连接起来。70多年前,红军从崇山峻岭中艰难跋涉而来;如今,从腊子口到哈达铺只需要不到1个小时的车程。沿着这条公路前行,一路上被郁郁葱葱的树林包围的村庄错落有致。崇山峻岭之间,直泻而下的溪水,生成瀑布,落在巨石上,溅起阵阵浪花。山风吹来,化为云烟,随风飘散。平阔的花儿滩上,芳草萋萋,花香袭人,彩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