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宕昌县北部乡镇药农采药见闻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3-06 10:44:09  作者:马清源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2月28日至3月1日,连续两场暖冬久旱后迟迟到来的春雪,给陇南北部的宕昌大地带来了春耕春播的大好时机。地处北部乡镇的贾河、木耳、理川、庞家和哈达铺等地,更是迎来了党参、当归、黄芪、大黄和黑药(羌活)等中药材苗子的采刨旺季,特别是党参苗子的收购交易,市场行情一路看好。

    28日上午,理川镇麻界滩村的杨谢俊一家老少六人,正在田间冒着春寒,和着尚未完全融化的春雪抓紧时节刨收党参苗子。而此时的邻村寺巴村赵爱萍一家,正将刨好的党参苗子进行分类扎把,准备运到理川镇中药材市场进行销售交易了。当日中午,天气转暖,理川中药材市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常。来自庞家乡大庄村的李月兰一家,已将五大编织袋党参苗子以每斤9元的平均价钱,卖给了前来收货的渭源客商。李月兰告诉记者,他家今年有三亩多地的党参苗子留床面积,自己人手不够,就花钱雇了些熟人来帮忙,总共用了四天时间,每亩能刨800多斤,最低的苗子每斤买7元左右,最高的苗子在17到20元左右。而下午时分,在理川镇拉沙村二社的杨成霞一家,正和前来帮忙的雇工们一起,在田间匆忙吃过午饭后,又重新开始刨苗子。杨成霞说,她家有两亩地的党参苗子,如今要趁着价格还好,赶紧刨出来。

    3月1日上午,在新疆务工返乡的贾河乡各里村创业青年任娃,正和妻子拉着4000多斤党参苗子,在渭源县的会川市场销售,而这些党参苗子,全是他俩从乡亲们的田间地头直接收购而来的。任娃说,在宕昌七八块收购的党参苗子,在会川能卖到十一二块钱。当日中午,位于哈达铺镇的华昌药材城内,同样是车水马龙,交易繁忙。来自渭源的客商张某说,比起2013年理川哈达铺一带“药苗子变成金条子”的那个产销两旺的神话年头,今年的党参苗子市场前景,还算是平稳的。而下午时分,当记者驱车路过宕昌县全力打造的拉路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时,看到庞家乡庞家村四社的庞海忠一家十余人,正在党参苗子地里吃午饭,可能因为是有亲戚朋友或雇工帮忙,午饭准备的很丰富,甚至连饮料和热水瓶都搬到了田间地头。问起雇工的工资,说一天70元,兼管一顿中午饭。庞家乡的许家村,往年都是出党参苗子的好地方,宕昌县最早的“熟地育苗法”就产生在这里。该村一社的赵旭平告诉记者,自打从2014年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起,这里的党参苗子种植面积正在逐年减少,去年又逢干旱,今年他家只留床1.2亩的党参苗子,如今全刨出来,仅够自家载,虽然行情很好,也没有外卖的。

    驰车山梁逢春雪,春耕河畔识乡民。夕阳下,垄头间,今年60岁的许家村村民包生林,也和80岁的老母亲一起刨苗子。记者一问才知,原来他们所刨的是羌活苗子。羌活的市场价格一直很高,包生林说今年羌活苗子的行情还没出来,如今刨苗是为了挪腾开土地,苗子要等到四月份时由青海的客商来收购。而据木耳乡布竜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漆过忠说,2013年的雨水非常好,党参苗子丰产了,农民也买了个好价钱,许多人家都因此而盖了新房,买了新车。之后因不懂规避市场风险而盲目扩种,也导致随后几年党参苗子价格的不景气。去年又干旱少雨水,党参苗子减产,今春能有这样的好价格,已经是2013年以来最好的一年了,其中的经验和教训,更值得我们总结和吸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