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昔日“垃圾沟” 变回青草地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5-03 18:49:42  作者:洪文泉 薛砚 来源: 点击:


轰鸣的推土机开进了宕昌县城的一条普通河沟——庙沟里,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很好奇,这样的“大家伙”开进河沟要做什么? 
庙沟背靠高庙山,是宕昌县老城区的一条深沟河道,286户居民散居在河沟两旁,周围的商铺也达30多家。每逢重要节日,高庙山上都有庙会,当地人上山参加庙会一定会经过庙沟。庙沟北部,坐落着宕昌县旧城中学,平时学生来来往往,十分热闹,这让庙沟成了县城的繁华地段之一。
人多的地方垃圾少不了。可一直以来,由于垃圾处置不及时,加上群众环保意识不强,庙沟的自然河沟变成了“大型垃圾箱”,久治难愈的垃圾顽疾成了庙沟的标签。

整治前的庙沟垃圾成堆
说起庙沟的垃圾,让小卖部老板张合英连连叫苦:“以前河沟两边的人图方便,随手就把垃圾扔到河沟里,附近垃圾箱又小,垃圾堆满了还不能及时清理,一到夏天,垃圾臭得我连门都不敢开。”
庙沟的垃圾问题不仅成了张合英的心病,更是当地环境卫生的顽疾。
去年以来,宕昌县委县政府结合“全域无垃圾”创建行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将县城划分成137个片区,由各个机关单位分片包干、分段负责,并集中向庙沟这样垃圾问题突出的地段发起了总攻。
去年6月,宕昌县环卫局与负责庙沟段卫生的宕昌县水保局协同合作,组织两辆大型推土机开进河沟,用3天时间铲除了500米河沟内堆积的陈年垃圾。县环卫局想方设法,在河沟中部的水沟桥与路面的接壤处固定了一个大型垃圾箱,让垃圾有了去处。每天,还有3辆垃圾清运车在县城城区内,来来回回巡回清运。

推土机开进庙沟清除陈年垃圾
垃圾顽疾铲除了,不仅“铲”去了群众的心病,更“铲”去了人们的陈旧习惯。
张合英现在常常坐在店门口,欣赏着周遭的风景。她笑着对记者说:“河沟里垃圾铲干净,再也不臭了,现在也有固定扔垃圾的地方,垃圾收得勤,平时还有干部们专门来打扫卫生。河沟里没有垃圾,一眼望去,全是青草绿树,心情一下好了,谁能忍心破坏?”
县水保局基层干部王玛红恰巧和同事正在庙沟清理垃圾。她告诉记者:“我们平时打扫卫生时,老百姓都能看得见,希望能给他们起个带头示范的作用。”

庙沟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县环卫局局长韩小安介绍说:“像庙沟这样的‘老大难’都能得到彻底解决,我们的信心就更足了。现在,每周五下午我们就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所有干部职工集体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有效带动群众共同参与,采取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和随机巡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月评比排名靠后的单位定期公开曝光,及时启动约谈问责,让‘全域无垃圾’创建做出实效,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通过上下齐心协力,现在,宕昌县城乡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公路、河道沿线白色垃圾、垃圾堆、杂物得到及时清理,“牛皮癣”等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广告、牌匾得到规范设置,占道经营现象得到全面整顿,乱扔垃圾现象持续减少,群众参与度明显提高,美丽家园得到了大家的共同守护。(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薛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