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喜迎党代会】精准扶贫下的宕昌县美丽家园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9-22 10:26:00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社会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效结合是一门大学问,也是困扰很多人的难题,过去我们曾有过因贪图一时经济发展而给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悲剧,如今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很多地方都是尝试一种新的发展方式:绿色发展、生态旅游,并取得了可喜的效果,特别是对于偏远、经济欠发达的山区,这种模式尤为重要,甘肃陇南宕昌(tàn chāng)就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例子。

想必很多人对甘肃有同样的误解:那里是典型的塞外西北,风沙漫天,但事实并不全是这样。个人曾多次去过甘南,那里的绿色让人眼前一亮,而这次来到陇南宕昌,我的思想再次受到颠覆,这里不仅没有“西北风沙”,反而多了一股“江南风情”。

 

 

从定西进入宕昌城区第一刻便能感到明显的变化:小城街道干净宽敞,城周边的山上多了大片绿色。后来在好友的带领下,去了一个叫“官鹅沟”的地方,在那里深深体会到“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这句话的涵义。

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省宕昌县城郊,距甘肃省省会兰州市340公里。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与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毗邻中国革命历史文化名镇哈达铺,衔接世界文化遗产九寨沟风景名胜区。

人文是指这里的羌族文化,羌族自称“日玛”、“日表”或‘如玛”、“尔玛”,属同一名称。“羌”属他称,从羊、从人,意为“西戎牧羊人”。

现今居住在宕昌县林区的藏民便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建立宕昌国的古羌人后裔,他们至今仍保留着古羌时的建筑风格和生活习俗。劳动闲暇时,羌藏妇女身着节日盛装,弹起口弦,唱起藏歌,一派迷人的羌寨风情。

 

 

进入官鹅沟不久,会来到一个叫“鹿仁羌藏风情园”的地方,经过询问,在未开发之前,这是便是宕昌羌藏人民世代生活的地方,在开发之后,政府依然加强力度保护这里的民族文化。

步入村中,悠然僻静,这里的居民热情大方,丝毫没有因为我们的闯入而倍感惊扰。村中的房屋虽然有了一些现代化的元素,但更多还是保留了原始的民族气息。

 

 

羌族住房一般依地取材,用石块随手砌成,有二、三层之分,多为平顶房。房背用黄泥夯实挡雨,略有倾斜面以利排水。两层房加修牲畜圈、茅厕;三层房底层为畜圈、房屋之间用一独木梯相连。三十、五十房聚为一寨,即为羌案,鳞次栉比,蔚为壮观。民国《汶川县志》称:“羌土寨居,远视如西式洋楼”。

 

 

山里的水流到这里汇聚成一条小河从村中穿过,带着羌藏人的勤劳善良流向外面的世界。而他们则继续在这里世代劳作,傍水而居,依水而乐,他们就如隐居世外的高人,纵使天地轮回、斗转星移,他们却岿然不动、思而不语,冷静旁观世间的沧桑……

官鹅沟内有多处知名自然风光,在这里我无需一一介绍,用一句话便可概括:山水相映人相敬!

 

 

官鹅沟的山有一股浑然天成的霸气,山中瀑泉无数,稍微曲行便可相见。瀑宽近10米,落差数十米,逼近仰视,但见瀑首悬蓝天,旁缀白云,几疑天河自空而降。瀑势如山倒,吼声状雷,颇为壮观。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瀑在路侧,人在瀑下,倍觉畅酣和亲切。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给人以扑面凉爽和美的享受,可一洗路途的暑热和劳乏,顿觉轻松和振奋。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官鹅沟的水清澈豁达,很多并不是平地一声雷的墨守成规,而是高空突然下坠的惊险刺激,由此造就了“水从空中来,空中水灵灵”的美感,如仙子飘逸,似银河泻地,争奇斗艳,风情万种,独领风骚……

 

 

看过云台山的水,罗平的九龙瀑布,甘南扎尕那的峡谷,但我还是比较钟爱这里的风景,如果说北方的水是一种粗犷,那么这里就是一种柔情。山是柔的,水也是柔的,没有半点盛气凌人,狰狞狂放,让你不由心生淡然……

都说九寨的水美山美,不过我觉得官鹅沟的山水一点不差,瀑水铁骨铮铮,肝胆柔情,潭水静如明镜,挟一片竹叶,席湖边而坐,瀑鸣深谷红尘远,泛舟翠湖倩影多。高山流水,绿树红花,泉鸣瀑响,鸟啾虫吟,叫我等怎能不沉醉于此……

 

 

这一切除了大自然的馈赠之外,还要感谢宕昌人民的努力,在官鹅沟走了近4个小时,虽未走全,但还是能明显感受到这里人民对大自然的敬畏,没有大肆开发,没有太多人工雕饰,一切以尊重自然原貌为信念,让生态有更原始的绿色,让更多的人都能够享受这份大自然的馈赠。

尊重自然,便是尊重我们人类自己,宕昌这种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只有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生态与经济才能和谐发展,这对我们当下人来说是一种享受,对后人来说也是一种财富!(供稿:宕昌县农业信息中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