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涛主持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2-19 17:24:18  作者:陇南发布 来源:中国陇南网 点击:

QQ截图20160219154111.png

 

  2月17日晚,市委书记孙雪涛利用在兰州参加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机会,连夜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出席会议,九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扶贫办、市信息化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孙雪涛在讲话中指出,市委“433”发展战略把扶贫工作放在首位,精准扶贫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责主业,近年来各县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贯彻精准扶贫方略,加大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力度,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任务还十分艰巨。下一步,市县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一要认清形势,全力以赴。最近中央出台了《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要求越来越实,越来越细,越来越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扶贫工作研究的很深很细,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形势,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认识上再提高,观念上再转变,精力上再聚焦,措施上再强化,效果上再体现,向省委、省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要聚焦精准,转变思路。要切实转变对精准扶贫的认识。正如汪洋副总理在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讲的,我们还确实存在“穿新鞋走老路”的问题,解决区域发展落后局面,贫困乡镇、村落后的问题与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存在本质差异,不能混为一谈。必须把思想观念真正转变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来。要转变对脱贫标准的认识。脱贫标准不仅仅是收入达到贫困线以上,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要转变对计划脱贫与实际脱贫的认识。只要脱贫各项指标完成了,脱贫目标自然就实现了;计划脱贫的不一定能如期脱贫,没有列入脱贫计划的,也可以提前脱贫,要看工作真正落实情况。

 

  三要围绕考核,解决难题。要以考核为导向,集中精力解决当前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数据不精准、致贫原因与帮扶措施不对口等重点难点问题。

 

  四要多措并举,保障到位。要强化市、县两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和推动落实的作用,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坚强指挥部;要专题研究,特事特办,进一步加强扶贫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保障;要进一步研究提出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和考核的意见,切实发挥好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

 

  五要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既要按省上要求完善数据信息,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立足实际,自主创新,坚持抓好市级大数据平台建设,图文并茂、声情并茂、形象生动地反映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全过程。

 

  陈青在讲话中指出,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思路缜密,功能强大,特别是统计功能十分全面,为我市平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大数据平台已成为扶贫成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县区在大数据平台建设中一定要做到准、细、实,知微知细,小中见大,提高数据的精准度。陈青强调,一定要把精力向扶贫聚焦,把政策一定要吃透,基础工作一定要扎实,措施一定要得当,做到进退有数,有的放矢。市政府、市扶贫办要加强对各县区工作的指导,聚集各行业部门的力量,认真落实“五个一批”的扶贫措施,特别是要立足陇南实际,积极争取生态补偿政策,抓好生态扶贫工作。

 

  会前,还专门邀请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对陇南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就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和当前扶贫重点工作进行了辅导和解读,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讨论发言,市扶贫办、市信息化办负责同志就当前扶贫重点工作和大数据平台建设进行了发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