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挖穷根 劳务花开分外红——宕昌县劳务产业发展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7-20 10:04:03  作者:刘国庆 来源: 点击:


 

“我们要到深圳旺鑫公司打工挣钱去喽!”宕昌县庞家乡塔儿坡村的劳务青年冉玉霞一脸的兴奋。今年2月份,来自宕昌县庞家、阿坞、两河口等25个乡镇的222名劳务工走出家门,政府组织、精心护送、乘坐专车,分两批赴深圳旺鑫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就业。
宕昌县劳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宕昌县立足县情,把劳务产业当作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的关键来抓,通过技能培训、组织输转、打造品牌、维权服务、政策倾斜、扶持返乡创业等一系列措施为劳务产业保驾护航,使全县劳务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五年累计输转劳动力50.2万人次,创劳务收入65.4亿元。2016年共完成劳务技能培训1.48万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1.19万人,输转劳务工10.31万人,创劳务收入18.03亿元。

编织一本规划  拓展增收“十条路”
宕昌属国列贫困县,也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之一。全县总人口31.9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8.36万人,农村贫困面大、劳动力资源丰富,农民群众要得富,打工赚钱是条路。基于这样的认识, 宕昌县深度落实陇南市委“433”发展战略和县委“1355”工作思路,下足“绣花”功夫,以农民稳定增收“十条路”行动为载体,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依托贫困村资源优势,在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名持证务工人员、2亩规范化中药材的基础上,帮助贫困户从养鸡、养蜂、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经济林果、蔬菜、草畜养殖、加工贩运商贸等8项产业中再选择1至3项符合户情的增收项目,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了产业支撑。从2015年开始,宕昌县开展劳务产业提升行动,提出了每年转移就业10万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15亿元以上、劳动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职业技能鉴定、发证1万人以上的奋斗目标。按照省上“七个一批”清单式管理要求,县上开展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转移就业脱贫一批清单式管理,精准了贫困户转移就业基本情况,制定了贫困户转移就业计划,建立了转移就业台帐,实行了转移就业实名制登记,制做了纸质版、电子版转移就业人员花名册,并录入大数据平台进行了动态管理。2016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达到30117人。

培训一门技术  教给揽活“金刚钻”
宕昌县把劳务技能培训作为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整合人社、扶贫、农牧、团委、妇联、工会、残联等部门培训项目资源,组织开展就业技能、整村推进项目、劳务品牌、 “两后生”、残疾人、陇原月嫂等劳动力技能培训。到目前,共培训劳动力3.5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万多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发证2.7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近2万人。
劳务市场的竞争就是劳务品牌的竞争,谁能抢先一步形成自己的品牌,谁就能在劳务市场中抢占先机。宕昌县一方面着力提高劳动力素质,加强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加大向外宣传和推介力度,展示自己的优势,今年市南区与宕昌县签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聚焦精准、突出重点,优势互补、鼓励创新,长期合作、互惠共赢”原则,组织劳务协作,加强就业信息沟通,推动宕昌县农村劳动力向市南区转移就业。创建了“宕昌保姆”、“宕昌家政大嫂”、“宕昌装修匠”、“宕昌电子工”等四个劳务品牌,这四个劳务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特别是在深圳、新疆等地劳务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加强就业信息沟通,推动农村劳动力向青岛市南区转移就业,提供企业98家,就业岗位23000多个。春节过后,向深圳旺鑫公司分两批组织输送员工222名,这批员工已投入正常的生产生活。随后又有几十名务工人员经县上业务部门的介绍推荐,自行到该公司工作,实现了政府引导到群众自觉参与的转变。同时,向新疆兵团农二师三十三团输送带家农民工500多人,向新疆兵团农七师127团输送带家农民工900多人。

搭建一个平台  回到家乡创大业
车拉乡党委书记王彦龙告诉记者:车拉乡阳坡村26岁的陈月平,从2014年起,在外打工。他利用网络学习养蜂技术,返乡养蜂创业。到2016年底,养土蜂106箱,年产蜜四百多公斤,成品包装,市场宽广,销路稳定,收入相当可观。
新寨乡任家沟村的杨新平,常年带领300多人在外务工,每年每人收入2万多元,他自己年收入近10万元。学到技术后,杨新平回乡在狮子、新城子两乡建起两个发电站,吸收当地富余劳动力40多人就近就业,去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创业之星”。刘正平是宕昌县好梯乡农民,1994年退伍回乡后到新疆务工,在8年的务工期间,他学精了养鸡技术,2002年回到家乡后,在乡政府和信用社的帮助下,在家乡办起了养鸡场。经过几年的努力,刘正平已拥有占地12亩的养鸡场,能容纳6000只鸡的鸡舍,近3000只鸡的存栏量,每天产蛋1000多枚,一年内纯收入就达6万元。由于他坚持用粮食作物养绿色鸡,鸡场的鸡不但肉质好,而且下的蛋皮色红润味道鲜美,很受当地群众喜欢。好多人羡慕刘正平的养鸡技术,给他送了个绰号“鸡状元”。近年来,宕昌县在做好劳务输出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就业环境,挖掘县内就业岗位,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走出一条在家门口就业的阳光大道。宕昌县制定出台了《宕昌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扶持办法》和《宕昌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扶持办法实施细则》,在再就业小额贷款、妇女创业贷款等政府贴息贷款中优先支持返乡创业人员;返乡创业人员开办的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其他种、养、加工企业,县上在物质、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免费开展创业培训,表彰奖励返乡创业人员,创建了华昌药材城返乡创业园区,目前在宕昌,像杨新平一样,靠过去务工致富积累了一定资本后,返乡创业当“排头兵”的人越来越多。10多名优秀创业人才受到了国家和省市的表彰奖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