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召开大数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4-25 16:0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0日下午,宕昌县召开大数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县委书记李平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大数据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景原,县委常委、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主任、县大数据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福全,副县长王碧云、何玉柏、吴金克、王巍等县上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刘景原主持。县大数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部分乡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于瑞国作了宕昌县旅游大数据支撑服务平台建设方案讲解,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春彦作了宕昌县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养生体验旅游规划方案讲解,中国电信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智慧旅游事业部主任赵祎娜作了智慧宕昌建设方案讲解。
 
 
于瑞国从项目背景、现状分析、总体方案、建设内容和进度计划五个方面对建设方案作了详实的分析讲解。方案按照省、市、县大数据建设标准和宕昌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从宕昌旅游产业发展定位、建设智慧旅游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出发,以大数据为依托,服务宕昌旅游为宗旨,拟建立一个数据中心、三个基础服务及六个应用系统。
 
张春彦从宕昌县中药材独特区域资源优势出发,详细分析了宕昌县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体验旅游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旅游产业的广阔前景。分析指出,宕昌境内有野生及半栽培和栽培中药材690多种,尤其是当归、党参、大黄、红芪、柴胡、黄芪等药材量大质优,药效独特,种植面积达40万亩,素有“千年药乡”之美誉。其中“哈达铺当归”、“宕昌党参”、“宕昌黄芪”、“宕昌大黄”名扬海内外。拉路梁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位于哈达铺镇上哈竜村,紧邻聂哈段公路,并连接G212国道,距离哈达铺火车站仅5.8公里,交通便利,是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的最佳基地。
 
赵祎娜作了智慧宕昌建设方案分析讲解,指出,甘肃电信已建成两个大数据中心,涵盖14个市州、86个县区的100个云计算大数据分中心即将建成,“2+14+86”的全省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体系已形成。陇南电信宕昌分公司建设并挂牌“宕昌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配套机架,提供优质带宽,上联ChinaNet骨干、陇南大数据中心、甘肃省大数据中心。方案突出“互联网+”旅游,把智慧旅游云作为宕昌大数据政务中心的特色项目和电子政务云平台及智慧城市的首批重点内容来建设,将充分利用景区已建成的官鹅沟大景区VR网上虚拟观景平台、电子票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无线WiFi网络、负氧离子检测系统、微信公众号、智慧导游移动智能推送系统等智慧旅游资源优势,拓展建设景区触摸屏服务系统、景区语音广播系统、智能停车场和智能救援系统等平台,建成宕昌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
 
 
会上,县大数据建设领导小组各副组长、县旅游局、官鹅旅游开发公司、县信息中心和农牧局等县大数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作了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智慧旅游大数据建设要从宕昌实际出发,突出主题,体现宕昌特色,充分利用已建成的资源优势,加强整合和数据对接,确保宕昌智慧旅游大数据建设顺利完成。
李平生对于瑞国副院长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就做好大数据建设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大数据建设要体现超前性,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智慧旅游和社会管理服务,突出宕昌智慧旅游特色模块,依托宕昌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优势,大力推进大数据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做到超前谋划,逐步完善;二是大数据建设要体现兼容性,各部门、各行业要将各领域的数据按标准及时进行整理、更新,实现数据共享,确保与市级数据平台和县内已有数据系统的有效对接;三是大数据建设要体现实用性,能够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确保大数据的建成能够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四是在大数据平台建设过程中,既要做好财政预算、机构设置、人才引进等保障工作,又要在资金、资源上注重勤俭节约。在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养生体验旅游建设方面,要大力发展药材产业链的衍生品,做好农家乐、药膳馆、药材展示厅等建设工作。同时,要因地制宜,逐步有序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和智慧旅游配套设施。李平生强调,县委、县政府已将大数据建设列为2017年全县20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纳入到全县年度考核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单位和有关乡镇要高度重视、紧密配合,全力推进大数据建设工作。
 
刘景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三位专家的讲解,提供了概念性的大数据建设方案,构思了宕昌大数据建设框架。通过与有关部门和专家相互交换意见后,大家深受启发,进一步拓宽了宕昌县建设大数据思路。刘景原要求,在今后的工作推进中,一要各单位全力配合,做好宕昌县大数据与天津大学数据、官鹅沟智慧旅游开发平台以及市级大数据业务的衔接与对接工作,确保加快大数据建设的进度。二要整合项目资金全力支持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养生体验旅游建设,用“旅游+农业”的模式为宕昌旅游扩充更宽、更广的发展道路。三要在拉路梁中药材示范区利用引进新品种、套种等方式,合理安排农作物倒茬,大力发展中药材衍生品,促进养殖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要在确保种植业、养殖业迅速发展的前提下,做到分期开发、分步实施。
 
目前,占地320平方米的宕昌县大数据政务中心装修已经完成,演示大屏、电脑、音响、服务器和桌椅等配套设备已安装到位,硬件建设和工作人员已基本到位,大数据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