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陇南宕昌这个变化有前景:“药苗子”变成“金条子”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3-20 22:31:06  作者:刘国庆 来源: 点击:
    中国甘肃网3月6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 通讯员 刘国庆 ) 3月2日,记者走进素有“药材之乡”的宕昌县木耳、庞家、阿坞等地,迎来了党参、当归、黄芪、大黄和黑药(羌活)等中药材苗子的采刨旺季,哈达铺、理川药材交易市场内,车水马龙,交易繁忙、行情看好,岷江河畔呈现一派园里桃花初露脸,田中热土唤耕牛的田园画卷。

 庞家乡许家村是远近闻名的中药材种植专业村,全村药材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往年都是出党参苗子的好地方。正在地里刨党参苗子的赵旭平告诉记者,“今年县乡多次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我向科技专家学到了‘熟地育苗法’党参药材种植技能,如何科学施肥、防病虫、加强田间管理等等,家里留床1.2亩的党参苗子,如今全刨出来,全部栽种上,今年肯定能有一个好收入。”当日,来自庞家乡大庄村的李月兰一家,已将五大编织袋党参苗子以每斤9元的平均价钱,卖给了前来收货的渭源客商。李月兰告诉记者,他家今年有三亩多地的党参苗子留床面积,自己人手不够,就花钱雇了些熟人来帮忙,总共用了四天时间,每亩能刨800多斤,最低的苗子每斤卖7元左右,最高的苗子在17到20元左右,正是药苗子变成金条子。

 木耳乡布竜村党支部书记漆过忠说,2013年的雨水非常好,党参苗子丰产了,农民也卖了个好价钱,许多人家都因此而盖了新房,买了新车。

 一年之计在于春。宕昌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市、县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契机,深化实施助农增收“十条路”行动,早动手、早谋划、早部署,在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主体生产模式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服务,抗旱防灾工作,强化农资监管,春季动物防疫等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双联干部深入村组、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查墒情、问农时、访民情,广泛开展送技术、送政策、送信息等便民服务活动,农业部门下派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

 今春,宕昌县春播面积达72.7万亩,创建农业特色产业示范点85个,同时在稳定40万亩中药材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建成拉路梁中药材综合展示园和理川镇千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园。到目前,举办培训班32场(次),累计受训农民4500多人次,县供销、农技、农机、种子等部门想方设法调运储备春播农资和农机具,已储备化肥400吨,贮备地膜31吨,储备农药4吨,储备玉米杂交种13万公斤,储备马铃薯良种3200万公斤,确保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