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脱贫认准“十条路”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8-04 15:01:07  作者:石鼓 杨丽君 来源: 点击:


 

盛夏时节的宕昌县狮子乡,山风清幽。7月19日上午,该乡兴农土蜂农民养殖合作社的养蜂基地上,很多新式“蜂桶”被整齐摆放在房前屋后、果林里和山坡上,构成一幅蜂飞蝶舞的美丽画卷。
“这里良好的气候和植被条件更能生产出原生态、无污染的蜂蜜。”合作社负责人、狮子乡狮子村党支部书记罗小明说,合作社采用集中养殖和指导贫困户分散养殖的方式进行生产,现已带动狮子村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10户普通群众发展养蜂产业。
       致富增收、转变观念,是宕昌县助农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的关键词。
中药材、劳务、养蜂、养鸡、电子商务、经济林果……随着这一拓展行动的推进,曾经的穷乡僻壤日渐展开了新颜,贫困家庭也不断传出了欢声笑语。

责任在肩,走“十条路”使命必达
一块块中药材种植地整齐划一、一个个种养殖现场忙忙碌碌……近日,记者前往宕昌县采访,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宕昌县属国列贫困县,也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之一。全县辖25个乡镇336个行政村,总人口31.9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8.36万人,由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
在精准扶贫进程中,如何才能尽快让贫困群众的收入多起来?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宕昌县“给钱给物不如壮大富民产业”的扶贫思路越来越清晰,把拓展助农增收“十条路”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措施。
“助农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是宕昌县实施产业扶贫的关键举措”“切实走出一条符合宕昌实际、特色亮点鲜明的产业扶贫路子”……县委书记李平生多次强调,扑面而来的便是“等不得的紧迫感、拖不得的责任感”。
据悉,“十条路”涵盖了中药材、劳务、养蜂、养鸡、电子商务、经济林果、旅游服务、蔬菜(食用菌)、草畜养殖、加工贩运商贸业等十个方面的产业。
审时度势,谋定后动。为将这一政策落到实处,宕昌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十条路”拓展行动扶持办法以及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做到脱贫工作有机构、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
这一行动,充分发挥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初步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拉动、龙头带动、创新驱动、社会联动、金融撬动”的良好发展局面。

因地制宜,打“组合拳”勠力同心
车拉乡山高路远、基础脆弱,自然灾害频发。1998年,新华社记者在陇南宕昌县车拉乡实地调研时,看到的仍然是“难以置信的贫困”:处处茅草屋,盖房无片瓦,偏远村的群众甚至有人一辈子都没进过县城。
这样的立地条件,能发展什么产业?“十条路”拓展行动中,县乡村多次开会讨论,几轮磋商后,和村民形成发展共识:发展中药材种植、养鸡、养蜂、草蓄养殖产业以及旅游服务产业。
车拉乡阳坡村贫困户陈月平和父母一家三口,自己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以前在外打工却只能维持基本的温饱,去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开始养殖土蜂,目前已养殖210多箱土蜂,并已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
“蜂箱、摇蜜器都是政府扶持的,而且政府还联系客商或帮助在网上销售,完全没有后顾之忧。”陈月平感慨地说。
原来,根据“十条路”拓展行动扶持办法,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新发展中华蜂10箱以上的,每箱补助100元,使用新式蜂箱的每箱补助150元。
截至目前,宕昌县中华蜂养殖农户4200多户,其中贫困户2160户养殖规模由2015年的1.2万箱发展到4.6万箱,其中贫困户2.2万多箱。
不仅仅是养蜂产业,“十条路”拓展行动的每个方面,都有着具体的扶持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标准化种植技术规范新发展中药材2亩以上的,一次性补助地膜12公斤,有机肥2袋;在合法的电子商务平台开办网店、微店,年交易额达到2万元以上的,按交易额的5%补助;按标准化栽植技术规范新发展花椒、核桃、油橄榄1亩以上的,按每亩300元的标准连续补助3年……

以梦为马,头脑脱贫精神奔康
在南河乡茹树村500亩的大果榛子种植基地,一棵棵果树长势良好。南河镇副镇长岳玉龙介绍,这一基地涉及农户9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目前,引进栽植的6年生大树已挂果。
“6年至7年进入盛果期后,每亩产干果按150公斤、每公斤按40元计算,每亩收入达6000元,500亩每年收入300多万元。”村支书刘小军算了一笔账。
原来,为了破解北部高寒阴湿区长期以来不宜发展经济林的难题,宕昌县探索和培育适宜全县发展的经济林后续产业,在之前试种成功的基础上,2017年从辽宁本溪、庄河等地引进大果榛子优良品种。
确定突破口,找准发力点。助农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中,宕昌县加大引导扶持,倒逼了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各部门、各乡镇都积极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寻求适合的发展路子,真正实现了头脑脱贫。
车拉乡乡长毛鲜花先后在这里工作六年多,她的感触是:几年前当地群众思想观念还严重落后,持劳务技能证的只有100多人,现在却有2000多人,在外打工的有4600多人;随着草原联网路的打通,今年还计划发展草原旅游服务农家乐……
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让贫困户住有居富有产,生活脱贫、物质奔康;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助群众移风俗改习惯,头脑脱贫、精神奔康。
“三勤加一懒,想懒不得懒;三懒加一勤,想勤不得勤。”走进车拉乡坡里村,村民的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广场道路等公共区域更是看不见一点垃圾,村支书马尕胜感慨,通过一天一打扫,一周一评比,现在村里的卫生打扫已成常态。
在攻坚中担当,在担当中跨越。随着“十条路”战役的不断推进,宕昌县脱贫攻坚在持续发力,曾经的穷乡僻壤将日渐展开新颜,奔走在幸福的大路上……(陇南日报记者 石鼓 杨丽君 )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