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宕昌县玉岗头村:“小草莓”引来致富“大产业”

http://www.tcnews.gov.cn     2018-05-03 18:49:10  作者:张霞 来源: 点击:

暮春时节,宕昌县哈达铺镇玉岗头村草莓采摘园里,人们三五成群,大人携带小孩,忙着采摘草莓。

管理员张赵平早早就来到采摘棚迎接一天的客人。“我的任务是给草莓放水、追肥,还有锄草、防风,每个月有三千元的工资,我在外面打工根本挣不到这些钱。”玉岗头村贫困户张赵平对记者说。

张赵平今年39岁,自小患小儿麻痹症,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身体残疾,缺乏劳动技能,张赵平家一直增收困难,这成为村支书闵东平的一块“心病”。

为了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哈达铺镇借鉴贵州六盘水农村“三变”经验,成立了玉岗头村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的20个草莓大棚由合作社统一经营,4名管理员负责大棚管理,20户贫困户受益。20个大棚共投资280万元,其中村集体投资60万元,县级配套村级积累资金100万元,20户贫困户每户入股1万元,“产业十条路”奖励资金100万元。2万元为一股,这280万元被分为140股,贫困户每户占3股,村支部共占80股。

玉岗头村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了县蔬菜中心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种植的奶油、巧克力味草莓,外形好,味道好,产量稳定,很受消费者青睐。

大棚建成后,张赵平就被选成了大棚管理员,他的收入除了管理大棚的工资,还有土地入股的分红。草莓收获一茬,就分红一次。

去年腊月,草莓开始上市,大家用微信朋友圈促销草莓,积50个赞一斤40元,100个赞一斤30元。草莓上市后热卖,两天就卖出了400公斤,收入24000元。每到周六周日,草莓大棚吸引了众多县城的人来采摘。

闵东平说,现在草莓种植已初见成效,村里正在流转土地,准备再建一个粉条加工厂,解决更多贫困户就业问题。村里还计划利用地理水利资源优势建立旅游合作社,引进企业建矿泉水厂,让贫困户全部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玉岗头村离哈达铺镇比较近,立地条件优越,村里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但还有一部分群众因为多种原因始终摆脱不了贫困。在‘三变’改革中,哈达铺镇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各类‘小菜园’变成了稳定的‘大产业’,现在全镇有紫皮大蒜合作社、养鸡合作社、果蔬菜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30个,543户贫困户受益。”哈达铺镇副镇长杨鹏飞说。(张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