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新闻网]宕昌县:旅游扶贫将成为精准扶贫的新引擎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3-16 15:12:19  作者:杨勤德 杨国辉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

    中国旅游新闻网3月16日讯(通讯员 杨勤德 杨国辉) 几年前,宕昌县新城子乡新坪村小杨一家还过着种植农田、务工增收的生活。2014年后,随着大河坝景区的开发建设,水泥路代替了石子路,板房建成了特色民居,村子周边还建了湖泊、栈道、凉亭等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小杨一家也谋划起了就地生财、依靠旅游增收的生意,2年来,他家办起的农家乐一个夏季就增收10余万元。

  像小杨一家参与旅游扶贫增收的全县约有50余户,其中,农家乐14户,农家客栈28户,创建农家乐示范户2户,创建鹿仁、新坪旅游富民示范村2个,吸纳旅游就业人数1500余人。

  近年来,宕昌县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秦巴山区扶贫开发、兰渝铁路建设、渭武高速建设、国道212线升级改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历史机遇,深挖旅游文化资源,着力推进官鹅沟、大河坝、哈达铺、羌藏村寨等景区的开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实施旅游带贫战略,使旅游业成为精准扶贫的新引擎。

  为做大旅游产业,县上先后完成《宕昌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官鹅沟大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官鹅沟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了哈达铺红军山和红军一条街的规划设计,启动了《宕昌县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原始森林中辟路、架桥、铺设木栈道,在原生态河滩建湖造景,近年来,该县整合资金2.7亿元,完成了官珠沟至鹅嫚沟景区翻山道路建设工程,建成了鹅嫚沟神象沐浴瀑布、藏金洞、彩虹桥、官鹅天池、“逢缘峡”、鹅嫚湖、金羊湖、聚翠湖等等景点,实施了鹿仁羌藏风情园建设及水景观打造工程,建成了官珠宫和凤凰山神祭祀台。打造了国道212沿线“化马神石”、“天沆永博”等系列文化节点,实施了哈达铺红军长征一条街修缮工程。同时,启动了鹅嫚沟凤凰谷滑雪场、金羊寨古寨、官鹅沟景区翻山索道及明园•养生府招商引资项目,投资2亿元的官鹅沟旅游文化产业园开发项目已启动实施。从2015年起,全县每年整合县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以上,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形象宣传、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人才培养,一个全域型发展旅游产业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宕昌先后拥有“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县”“中国红色经典旅游胜地”、国家4A级自然风景区官鹅沟等诸多名片。风景如画的官鹅沟自然风光、古老神秘的宕昌国遗址、神奇险峻的三国古栈道、闻名全国的哈达铺红军长征会议旧址,加上独特的羌藏民俗风情、多彩的民间艺术,使宕昌旅游独具魅力。仅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 1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亿元。

  随着旅游设施的完善和兰渝铁路、渭武高速的建设,前来宕昌旅游观光度假的游客将越来越多,宕昌旅游带贫的路子将越来越宽。今后,通过旅游行业的兴起帮扶一批、重点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脱贫一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旅游技能培训脱贫一批、扶持旅游自我创业和自主就业脱贫一批将不再是梦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